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永別PAGE ONE 葉壹堂


特別喜歡逛書店的我, 香港現在又少了一個可給我逃避現實的地方, 我在這書店消磨了我的許多青春歲月。 因為沒有每天看電視新聞或閱讀報紙 的習慣, 我都是今天才發現這書店已關門大吉。

可能閱讀並不是香港流行的消遣, 加上香港地租又貴, 所以造成書店在香港難以經營的原故吧, 其實過去幾年, 書店在世上消失得很多, 在美國, 許多人買書都是在網上買的, 因為網上的書價比商場內要交租、 又要付水電和工資的店舖, 便宜了許多, 經營店舖賣書的方法, 已在租貴、 電子書籍普及和網上書店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下, 成為一個不合時宜的經營模式了。

我們香港的書店可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香港的另一個歷史塵跡? 一個沒有書店的香港, 你會在意嗎?

如果我是雄霸香港地產的發展商, 我一定在我發展的每一個商場內保留一個免租的舖位, 去給有志經營書店的人去投標經營免租的書店, 因為人生那麼短,如果我已有千億月租的收入, 我一定會少賺一點租, 也要去保留香港的書卷氣。因為我實在太喜愛真實書店給我在網上書城找不到的那種摸著設計精緻的書; 跟別人面對面交流的悠閒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