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這是我不想生育的原因


我爸爸跟許多中國人一樣, 都以多子多孫去量度幸福 , 但我覺得他這種傳統的觀念, 已在我這一代不合時宜了,  中國的勞動人口, 數億之多, 這也是中國工資比世界許多地方便宜的原因, 這樣大的勞動人口, 不單對中國人的工資造成壓力, 也給世家許多國家的就業市場帶來了很大的競爭, 除了中國以外, 許多東南亞南美洲 非 洲 中東的國家對生育都是像我爸的觀念, 在醫藥的先進下, 這些國家的人口都在大幅地增加,  因為這樣,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大部分年青人都是失業一族。 有工作做的幸運兒, 工資追不上房價, 所以無論是美國或 歐洲, 這世界今天是有很多憤怒青年人的, 生活的競爭和壓力導致他們對政府產生不滿, 於是他們上街示威去, 許多示威演變成騷亂, 什至在中東演變成內戰。

雖然我們現時的工資因國際的勞動力淜脹而被限制了上調的空間, 但未來的日子, 隨著機械人大批的投入勞動市場, 世上還有多少職位可給這龐大的人口去討活? 如影片中的餐廳經理說, 機械人侍應生, 很能給工司大大節省工資呢!  我想不久的將來, 只有厭惡性的清潔工作, 才給我們人類去做吧?  因為只有厭惡性的清潔工作, 暫時是機械人做不了的...在這個討活這樣難的世界, 我還要去生育, 去帶來更多人去爭工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