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感恩節的回憶


昨天是美國的感恩節, 在紛紛收到許多美國朋友給我的「Happy Thanksgiving!」短訊時, 令我想起在美國的第一個感恩節; 是在冷清的大學宿舍裡渡過的, 美國的大學生很多都在感恩節回家過節, 因為美國的感恩節, 像我們的做冬一樣, 是一家吃團圓飯的大節日, 所以那時的大學宿舍, 是空空的, 我還記得爸爸十分擔心我會在感恩節的長週, 因宿舍關閉而要去住旅館, 他還分咐我去選一些安全及有質數的旅館, 不要省錢, 鼓勵我去擦他給我的信用咭。 美國大學宿舍在感恩節關閉一個星期這信息, 是爸爸在香港從他的朋友聽來的, 爸爸以為這是美國所有大學的一個慣例, 他有一個朋友的兒子, 當年還為了感恩節學校關閉, 返港一星期, 爸爸在香港某餐廳碰見了這個朋友的兒子時, 便擔心得馬上打電話給我, 但我住的宿舍, 是大學専為外地留學生融入留學生活而設的, 我住的宿舍大樓當時雖然因為美國學生回家過節而空了一大半, 但因為沒有家回的外地生, 而照常開放和運作,  那時宿舍的飯堂, 有不少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學生在當值派餐, 飯堂在感恩節的當天, 都會做出一些感恩節的主題菜, 就是那個感恩節主題菜, 令我當時對美國的飲食文化, 完全沒有好感, 宿舍飯堂做出來的那個不知所謂的火雞餐,  給我帶來一種份外淒涼的感覺。

出國前, 我吃的大多是媽媽從街市買的鮮宰雞, 偶爾會在酒店自助餐吃烤火雞, 但香港許多酒店的烤火雞, 比大學飯堂烤出來的美味千倍呢, 那年在美國, 對著乾身而只有咸味的火雞, 一些完全沒有調味的水煮雜菜 、 一堆沒有薯味的薯蓉 、 配上過咸的烤火雞餡和火雞燒汁, 再加上過酸的礶頭紅莓醬,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味道, 還會打疙瘩...當年的那一刻, 是我有生以來最欣賞香港的一刻, 也令我覺悟到我在家中時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任性。那一個美國感恩節的晚餐, 是我一生人其中一個很不是味兒的一餐, 有給被罰的感覺, 但那絶不是我一生中最糟的晚餐, 很感激當時跟我同枱吃飯的不同國籍的同學們, 他們的陪伴和友誼, 讓我笑著的去渡過了我人生第一個沒有美食的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