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我對壽司是先恨後愛的


我的父母在吃的方面很専一, 他們只愛吃中菜, 媽媽又每天在家做飯, 所以我小時候對日本菜的唯一認識; 除了出前一丁的即食麵, 便是我在日本餐廳學廚的叔叔給我們做的壽司和紫菜豆腐味噌湯; 叔叔那些日子總愛把我們當實驗老鼠來練習他的廚藝, 就是因為他的那些出品, 令我從少便討厭日本菜, 我當時覺得壽司像不知所謂的酸甜錯搭的隔夜飯餸卷, 那紫菜的腥味和咸得要命的湯更令祖父母憤怒地翻起那中日戰爭時期的舊賬; 他們把那些國仇家恨連同那口味噌湯一起吐了出來,   我想叔叔當時也知道自己沒有烹飪的天份, 他在五星級酒店內日本料理的那份學廚的工, 維持不了一年, 他便轉行了。

今時今日, 我媽媽仍堅持不吃日本菜, 像作晚, 我用Whatsapp語音傳話邀請她跟我去吃壽司, 她就冷淡地只打了幾隻字來回覆我:「不去, 你自己去吧。」幸好像我媽這樣口味専一的人在香港並不多, 否則的話, 香港便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日本餐廳。

我對壽司的改觀, 是在我大學畢業後投身社會時, 有一次我朋友帶我去一間日本餐廳晚飯, 我第一次嘗試到烤焗費城卷, 那時日籍的師傅用 黏香的日本壽司飯, 卷著新鮮的蟹肉, 青瓜絲和美國的費城奶油乳酪, 再在飯卷頂部舖上新鮮的三文魚片, 然後放進烤箱短時烤焗, 上碟時再澆上秘制的日本醬汁, 這個壽司卷吃起來, 既有香口的三文魚, 又有美味的壽司卷,  烤過的飯給壽司卷添了一點香脆, 那美國的名產; 費城奶油乳酪, 就更神奇的為蟹肉青瓜壽司卷提升了美味, 那是我自叔叔做的壽司十多年之後, 第一次到日本餐廳吃飯, 那餐飯, 真是令我十分驚喜, 感覺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那碗紫菜豆腐味噌湯; 也出奇的百喝不懕。所以我認為叔叔多年前轉行, 絶對是他一生以來對這世界其中之一的大貢獻, 不然的話, 不知有多少人會像我媽一樣, 患上對日本菜的恐懼症。

P.S. 如果你想知道相片中的餐廳在那兒, 歡迎以電郵與我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