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買樓的風險



跟媽媽去澳門多了, 我不知不覺地被澳門的紙醉金迷吸引住了, 忽然有了在澳門置業的心動, 澳門的樓宇, 實在比香港的宽大多了, 但要在澳門上車供樓, 也不比香港容易, 澳門的呎價可能比香港便宜了點, 但現在新建的兩房單位, 樓價也要600 - 800 萬港幣, 澳們的地產經紀還告訴我這價已是樓市回落了下來的價, 澳門的樓價, 在過去十年, 比香港上升得更驚人, 原來澳門許多人, 也和香港人一樣, 為上不到樓而發愁, 為上不到樓而對政府反感, 不同的是; 澳門人上街示威時, 沒有把上不到樓的民憤, 演變成民主的政治索求, 澳門人就是直接的要求澳門特首給他們解決住屋問題, 澳們人示威也有用國語 喊口號, 他們只想當業主, 不想玩民主。

這次澳門海一居因政府土地租約到期而變成面對被政府收回土地的爛尾樓, 令買了樓花等收樓的小業主的美夢破碎, 這就是投資樓宇的風險了, 這是我從來對置業沒有什麼熱忱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對買樓的想法, 不像我的家人, 我並不認為樓是非買不可的投資, 也從不覺得房地產是世上最佳的投資選擇, 由其是建在租用官地上的樓宇, 我家人說自己買了樓, 就不用再替房東打工, 但是現代的大部份樓宇, 都不是建在私人土地上, 而是建在有地租的政府地, 政府和銀行其實是真正的房東,政府有什麼基建和公路發展, 可以在約满時不續地約, 收回土地的, 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家人買樓像買菜, 沒怎樣去思量....我現在的租金, 比我姐姐供樓的利息還要少, 我不覺得她比我幸福, 而且她樓宇的地租, 二十年後要約满, 政府就算續約, 所有業主都要在續約時補地價的...她這個業主, 比我這個租客, 有什麼優勢?

其實房地產和其他所有的投資都一樣有風險, 有成本價, 因為世上是沒有絶對無本生利, 又無風險的生意或投資的。 我只會在自己適當的經濟能力之下, 在樓市於適當的市價時才入市的, 以現時香港和澳門的樓價, 和租金的對比下, 我是不會買樓的, 像我姐一樣, 一生積蓄給樓鎖住了, 要付比我租貴的利息, 還要供本金 、 付管理雜費和業炒, 她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樓奴, 我才不羡慕呢。在海一居的爛美地盤附近, 有一棟海天居, 當中有800 多呎 的兩房高層有海境的單位以每月一萬二千港幣放租, 比供款的利息要便宜, 也可將首期投資於基金或長實的股票去... 要輕鬆的去租住這單位而保持我現時儲蓄和投資的黃金比例, 我要在澳門有一份月薪三萬六千港幣的工作。這樣的工作, 在澳門容易找嗎? 

P.S. 無論在外國, 或中港澳買樓, 千萬要看清土地租約的期限呀,  這個可以向當地政府土地登記局查到, 但發展商通常也要依當地法律向買家出示地約,  因為全世界, 大部份都是國有土地, 有地租地約的, 也有一些土地也有特別另加收費去支付過往社區建設和基建工程所借貸的款項 (這是在美國很普遍的), 這也是日本許多樓宇, 不會升值, 只會貶值的原因之一,  記著; 地約期限越近, 就越有議價的空間! 不過中國人買樓的心態, 不會去理會這個的...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 房子不知怎地, 像鑽石一樣, 代表著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