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我要寫什麼類別的小說才好呢?


雖然我現在就坐在電腦的面前想開始實實在在的寫一部小說來 , 但小說有這麼多不同的類別, 我要選擇寫那一類呢? 我很久沒有讀小說了,  上一次讀, 還是中學時英國文學課的指定古典小說 所以我現在不知中文小說的市場和潮流如何, 我也不知道應該在那個市場去找出版機會較好?  我想先以英文在香港出版, 然後再以中文出版, 到底我的小說應去針對那個中文市場去寫? 香港, 台灣還是中國大陸呢?  (如果你有出版過中文小說的經驗, 請給我一點意見吧!)

好了, 我總不能在這裡無止竟的去等那個不知在那兒的小說作家同誌來提點的,  我就選擇中國大陸的市場好了, 因為那裡有很多億萬的讀者呢!  但中國大陸現在是流行什麼類型的小說啊?  聽說<還珠格格> 很受歡迎, 還在三年前被翻拍成電視劇...那中國大陸的讀者應該對歷史小說很有興趣吧?  那我就寫一部歷史小說吧!

不行....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對古老十八代的什麼朝代去做資料搜集; 去追溯那個朝代的服飾潮流 社會結構 語言生活和飲食文化 因為如果沒有做好仔細的研究和寫作準備, 我可能會讓我小說內的人物去說一些不該說的話, 或去做出一些當時社會上根本沒有人會去做的荒唐行為  但<新還珠格格>中不是有許多小燕子在乾隆時代和洋人單獨相對, 甚至親熱地擁抱的情節嗎?  但作者是有名氣有市場的瓊瑤, 她寫什麼都會有出版社去買單的 我如果寫到脫離歷史的話, 我的稿子必被出版社丟進垃圾箱呀 我不能冒這個險! 我還是寫時代小說好了, 還是寫我自己熟悉的比較安全快捷, 就這樣決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