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總統千金


我家裡的書雖然是堆積如山, 但大部分的書, 我根本連翻也沒翻過, 數天前, 我在細小的家中感到十分壓迫, 便把這些年買來的書來個盤點, 看看有那些是我應該送給別人, 或捐給圖書館的, 就這樣發掘了以上這本我多年前在美國一家書店結業清貨時, 以一美元買來的書。當年買書的時候, 沒有想到這作者會是未來的總統千金。在好奇心推動下, 便開始一頁一頁的讀起來, 不知不覺地把這書由頭至尾讀完了...我不明白為什麼許多美國人說這本書對讀者沒用, 是作者自我 炫耀之作。

我個人的感覺是, 我讀這本書是因為我想知道千金小姐的生活是怎樣的, 如果想讀「灰姑娘」或「阿信的故事」, 便不會買這本書了, 因為書中沒有苦盡甘來的情節, 所以這本書提名為「皇牌」, 川普女兒伊萬卡承認自己幸運, 在命運的牌局中抽中了「皇牌」, 生於富裕之家, 有著精明能幹的父母...她在書中分享了她的成長和生活, 以及她如何珍惜地運用她這手中的「皇牌」。 千金小姐的生活, 當然比我們一般人優越多了, 但這就是她這個社會階層的生活質素, 這就是我好奇心想知的, 如果她在書中說, 她的生活和童年跟我的一樣平民化, 那便是吹水騙讀者的吧!

我就後悔我當年買書後沒有立即去讀, 因為伊萬卡在書中討論了很多年青人在求職時, 和在職場上應注意的地方, 指出了學海無涯和不進則退的現實, 雖然她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全優畢業生, 但她強調了要建立一個成功的事業, 勤奮、 創意、 團隊領導和實際的工作經驗, 都比名牌學位和優良的學分重要許多。

不是每個人都會抽中命運的「皇牌」, 但如果抽中了,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懂得去利用, 也有許多人抽中了「皇牌」也不發覺, 白白浪費了機會, 所以中國人常說:「人無三代富」,但我看伊萬卡這個富三代, 會把她們家族的事業繼續擴充下去... 因為她自己也說誰要事業有成就, 必定要不斷學習 、求變和轉營, 所以她書中包括了許多商界名人的經驗和心得, 我覺得這些章節對學生和職場新人都十分有幇助, 是問一般年青人, 身邊能有多少卓越的成功人士去提點? 就我個人經歷而言, 從跌跌碰碰中自我摸索, 很花青春的, 所以我說我應多年前便讀這本書...  

但我也並不是對這書沒有異議, 伊萬卡建議我們星期天回公司工作,  因為許多老闆, 像她一般, 都喜歡星期天回公司加班, 如果她看到星期天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 會對他們另眼相看, 她建議我們如果想提高升職機會, 應比老闆早到遲退, 老闆在公司加班, 我們也應在公司加班... 可能因為我在這樣的企業文化工作了太多年, 我對自己過去天天比老闆早到遲退的生涯很懕倦, 但因為同事們都在鬥早到遲退, 造成很不健康的工作環境, 這也是我現時開始偷偷安排自己創業出路的原因...我可以不休不眠的去完成當下的工作, 但我痛恨為了營造勤奮的視象, 而在辦公室白白的待下去...我不認為長工時和辦公室的出席代表工作效率和業績, 在我未來的公司, 我不要我的員工下屬因為我的加班而在辦公室沒必要地久留, 因為這是浪費資源, 我重視的是工作的效率和成果... 工作的地點和工作的時間, 我不管.. 只要員工們能給我要求的工作成果和效率, 他們不想在我眼前出現也可以, 我可省回租金和水電雜費. 他們如果能在30工時週內完60工時週的任務, 那是他們時間管理了得, 否則是我對人力資源策劃不善...

讀了這書後, 我對自己創業的意向更堅定! 因為要工作得更有效率和生活得更有質素, 我一定要成為自己的老闆!

我本想把這本讀完的書送給偶然登陸這網誌的你, 但竟然有一位美國的網友向我收購這書,  我當然把它賣了....出奇的是, 這書的回報率比香港房地產的回報率要高...少了一本書, 家裡也多了一吋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